近日,万达华府小区电动车充电设施问题引发业主不满。D区无充电设施可用,其他区业主称排队充电是常态。部分业主质疑物业“合同到期未撤离”“管理缺位”。(此前报道:万达华府D区业主:电动车好买电难充)
物业:前期服务合同并未到期
公共收益已移交业委会
2月26日,武汉天源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荆门分公司物业经理王洁接受荆门新闻网采访,就争议焦点作出回应。
“目前履行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并未到期。业委会尚未召开业主大会完成选聘流程,物业仍在合法服务期内。”王经理告诉记者,部分业主误传“合同到期”系对法律条款的误解,并出示了开发商与物业公司签订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合同中指出:“委托管理期限自2014年06月15日起,至物业管理区域的业主委员会成立且与乙方或其他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物业管理服务合同》之日止。”

那么,D区充电设施为何迟迟未建?据王经理介绍,D区架空层充电设备于2024年7月因消防隐患被拆除。拆除时物业上报业委会,并申请使用公共收益新建充电车棚,业委会表示将召开业主大会表决。2024年12月,受业委会委托,物业按程序对D区全体业主进行“修建停车棚意见征询”,业委会成员表明比例已通过。

在2025年1月2日的万达华府业委会、区长、楼栋长代表会上,关于“电动车车棚及房屋漏水维修”问题,区长、楼栋长意见分歧较大,未通过。

王经理称,万达华府小区业主委员会于2024年3月8日成立。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万达华府小区业主公共收益已经全部按照比例移交给业委会。车棚新建属于基本配套民生问题,物业多次在“万达业委会沟通群”内上报催促业委会成员关于车棚新建事宜,无果后上报社区,希望业委会的监督指导单位街道给予协调落实。为证实所言属实,王经理拿出了相关记录和函件。

业委会:业主大会召开难度大
楚街代表反对资金用于充电桩建设
为进一步了解问题症结,记者联系了万达华府小区业委会主任邵国全。他告诉记者,充电桩建设需动用小区公共收益,而使用公共收益必须通过业主大会表决。万达华府公共收益主要来源于楚街商业区。经业委会、区长、楼栋长及业主代表会议,商业区的代表对资金用途存在异议。
“由于涉及5千多户业主,召开业主大会面临较大难度。希望街道介入协调,推动问题解决。”邵主任表示,由于业主大会无法召开,涉及充电桩建设、物业公开选聘、房屋漏水等多项议题均陷入停滞。
另,记者在小区内看到双喜街道办事处下发的《责令纠正违规行为通知书》,其上显示“根据调查核实,你们2024年12月15日在小区业主微信群等处下发《关于召开临时业主大会的通知》没有通过业主委员会委员会会议表决并盖章,同时通知时间仅仅7天也违反了前述法律法规及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

充电桩建设本是便民之举,如今却演变为“持久战”。业主们的“充电自由”何时能实现?荆门新闻网将持续关注。(记者 刘依娜 李玟轩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